学院新闻

杨立兴教授做客黄岛商科讲坛分享Benders分解算法在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中的应用

作者:黄岛商科讲坛第86期责任编辑:姜少慧审核人:张明明发布时间:2023-05-23

【经管学院:齐鹏2023519日,经济管理学院于文理楼580会议举办第86期黄岛商科讲坛,本次讲坛邀请到北京交通大学杨立兴教授做题为“Benders分解算法在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中的应用”的报告。本次报告由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徐小峰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及学生参加。

 

讲座现场

杨教授分别就轨道交通问题背景、Benders算法介绍、目前研究成果以及总结展望四部分展开报告。首先分析了研究轨道交通的创新性以及必要性,说明了我国现在的轨道交通的现状以及未来前景,提出了“地下物流”、“客货混运”等最新研究方向的问题背景以及创新性;其次讲解了Benders分解算法的逻辑以及求解规则;之后杨教授分享了将Benders分解算法应用于实际案例中,取得的相较于现有管理方案、其他求解算法更好的求解质量以及结果;最后对轨道交通的未来发展以及研究方向进行展望,最后,杨教授与在场师生探讨了各领域应用Benders分解算法的可能性。

 

杨立兴教授与在场师生探讨

杨立兴,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交通优化管理与控制方面的研究,在国内外著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B/C/D/EINFORMS Journal on ComputingAutomatica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Naval Research LogisticsOmega等)、出版学术著作2部、获授权发明专利11项、软件著作权11项。多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和ESI热点论文,连续入选全球前 2% 顶尖科学家和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是国家杰青优青获得者、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入选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研究方向负责人(骨干成员);先后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项)、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自动化学会自然科学奖二等奖、钟家庆运筹学奖詹天佑铁道科学技术奖、中国运筹学会运筹新人奖,入选北京交通大学首批卓越百人计划。兼任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理事、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理事、中国运筹学会理事、中国运筹学会智能计算分会理事长、亚太工业工程与管理学会Fellow、交通运输顶级期刊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B编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科学部A类重要期刊Journal of Management Science and Engineering副主编、Urban Rail Transit副主编、全国性一级学术期刊《系统工程学报》编委、《交通运输工程与信息学报》编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