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科研

农业生产优化布局与食物系统可持续发展

时间:2023.5.26,15:30;文理楼580

作者:黄岛商科讲坛第87期责任编辑:姜少慧审核人:张明明发布时间:2023-05-24

报告摘要: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农业生产方面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也付出了较大的资源环境代价,严重威胁农业可持续发展。如何通过优化农业生产布局推动资源节约、环境改善和农民增收协同发展,对推动中国乃至全球农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该研究建立了粮、棉、油、糖等13种主要农作物的产量与其灌溉水、化肥、农药等投入数据的定量关系,构建了高时空分辨率的作物产量-资源环境-社会经济数据库。基于“在最适宜的地区生产最适宜的农产品”的原则,开发大型农业生产布局优化模型,模拟3组不同层次的管理部门合作模式下(各自为政、彼此兼顾和跨部门协同)农业生产布局减排潜力和优化方向。模拟表明,若不同政府部门能够协作,优化农业生产布局有潜力在农业产量不降低情况下,使灌溉用水、化肥、农药投入和温室气体排放几乎同步减少,同时促进农民增收。若在优化农业生产布局时,只重视部分资源环境指标,虽然可以大幅改善部分关注的资源环境指标,但会导致其他指标恶化。

专家简介:
       解伟,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他同时是北京大学“博雅青年学者”,“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主要研究领域为粮食安全政策、农业资源环境经济、农业部门均衡模型(CAPSiM)及可计算一般均衡模型(CGE)。近年在“农业应对气候变化经济与政策”领域取得一定研究成果,相关成果发表在综合类杂志,如Nature正刊、Nature子刊(Nature Plants、Nature Food)、Risk Analysis等;农业与环境经济管理类杂志,如American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Economics(AJAE)、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JEEM)等。部分文章入选“全球最受关注的百篇论文排行榜”、“高被引用论文”、“Highly Commended Papers”、“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论文”等榜单。独立主持近10个科研项目,包括科技部973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国际合作项目1项、部委课题2项等;作为骨干参与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省部级项目、国际合作项目10余项。基于研究成果,还向中央和国家部委递交多份政策简报,产生一定的政策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