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经管学院关于开展2021级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工作的通知

作者:杨蕾责任编辑:杨蕾审核人:渐令发布时间:2023-05-26

各位2021级硕士研究生及相关导师:

根据我校《研究生中期考核管理办法》(中石大东发〔202124号)(附件1)的有关要求,现将2021级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工作通知如下:

一、考核对象

全体2021级硕士研究生。凡我校在籍研究生均须参加中期考核。因休学、保留学籍、学生本人在国外学习者或学生本人生病不能参加者(须有校医院或二甲以上医院诊断书),可申请延期参加中期考核。延期参加中期考核者须在中期考核通知下发之日后三天内529日前)向学院提出书面延期申请,中期考核延长期最长为一年,研究生在基本学习年限内只能申请一次中期考核延期。

二、考核时间

本次工作截止时间为2023630日前。

三、考核内容

对照研究生培养方案要求,全面考核研究生思想品德和业务学习情况。

(一)思想品德考核

对研究生思想政治、道德品行、学习态度、遵守校规校纪等方面表现做出综合评价。

(二)业务学习考核

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 培养计划中课程学习(成绩与学分)完成情况。

2. 学位论文开题报告情况。

3. 科研训练、专业实践及学位论文进展情况。

四、考核程序

(一)个人总结

本人填写《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研究生中期考核表》(附件2),对入学以来在思想品德表现、业务学习等方面进行全面总结及自我评价。

(二)班级鉴定

由班委会负责对研究生思想政治、道德品行、遵守校规校纪等方面的表现做出综合评价。

(三)导师(组)评价

由导师(组)对研究生的学习态度,科研工作、专业实践、学术交流、学位论文进展及综合能力等方面做出评价。

(四)考核评定

学院考核评定工作由各学位授权点按照学院统一要求进行组织,负责人分别为各培养指导委员会主任。各学位授权点成立不少于5名专家组成的考核工作小组,组织考核答辩,审核研究生中期考核材料,综合导师(组)的评价意见,评定考核结果。

学生考核答辩采用PPT汇报形式,学术型硕士重点汇报取得的科研进展和学位论文进展情况,专业型硕士重点汇报实习实践和学位论文进展情况,汇报时间5-10分钟,问答时间3-5分钟。

(五)院部审定

院(部)考核领导小组召开专门会议,听取各考核工作小组考核情况汇报,审定考核结果。

(六)结果公示

学院公示考核结果。

五、工作要求

1. 学生、导师(组)及考核工作小组成员,认真阅读《研究生中期考核管理办法》(中石大东发〔202124号)的考核内容,严格执行考核程序。

2. 考核结果分为两个等级:合格和不合格。研究生第一次考核不合格比例一般不低于20%如果成绩普遍较好,则比例酌情降低到不低于15%。第一次考核不合格者3个月后可申请第二次中期考核,考核程序及要求不变。

3. 有下列情况之一者,视为中期考核不合格:

1)思想政治表现发生严重错误或发生严重违法违纪行为,受到记过及以上处分。

2)在课程学习、开题报告、专题学术报告或学术论文发表等活动中存在弄虚作假、抄袭或剽窃他人成果等学术不端行为。

3)有1门及以上学位课或2门及以上其他课程不及格。

4)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环节考核不合格。

5)未通过学位论文开题。

6)未经批准而擅自不参加中期考核。

4. 各考核工作小组于630日前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研究生中期考核表》按学号排好后交至文理楼551学院教学办。


附件1研究生中期考核管理办法.pdf

附件2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研究生中期考核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