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经济管理学院顺利召开第一期“青行计划”社会实践素养提升工程暨大学生社会实践导论课程

作者:徐承责任编辑:田明升审核人:孟兆刚发布时间:2023-05-31

为进一步实践育人,加深大学生对社会实践的认识、激发投身实践的热情,促进青年学生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过程中增长才干,525日下午,由经济管理学院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中心主办的“青行计划”暨 2022-2023 学年社会实践素养提升工程导论课程在南教100报告厅顺利召开,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孟兆刚和团委书记唐丽坤出席会议。

首先由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孟兆刚致辞。会议伊始,孟兆刚结合自身经历向学生讲述学院开设各类活动和讲座的意义,强调实践的重要性。随后校团委大学生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指导中心副主任董雨奇从如何进行实地观察、如何进行访问调查和实践总结与转化等方面介绍经验。

孟兆刚讲话 王士浩摄

经管学院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中心主任王怀龙首先对学院的五支精品实践团队——青舟实践团队、红源实践队、红色印记实践队、山海尺墨调研队和走向振兴实践团队一一进行介绍,总结各实践队的成果与模式并针对社会实践的成果转化过程,向学生们推荐影响力颇大的高水平赛事“调研中国·青年领导力公益计划”。最后,针对同学们对“青行计划”的疑惑,王怀龙提出“青行计划”会给学生带来的优势——更多参与重点实践团队的机会、更高的看到社会实践全貌的视野、更大的社会实践取得成绩的可能以及有更强的落实社会实践过程能力。

王怀龙讲话 王士浩摄

育菁小萌仙实践团队负责人赵睿彤和先声讲解团负责人马晓荟分别对其团队的历史和未来规划进行讲述。并真诚向与会学生发出招募愿望。最后,学院团委书记唐丽坤对活动进行总结。唐丽坤在最后强调三点。总结。第一,大学校园中资源开放,各类活动旨在提升大学生的社会化能力;第二,当学生选题确定后,应当认真准备和完整调研;第三,平日应当多与老师交流,拓展自身视野和增强科研水平。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本次活动让同学们了解了相关实践队,激发了同学们对于社会实践的热情,为青行计划吸纳人才,有助于后期培训的开展。”会计专业20221班的黄钰茹参与活动后有感而发。

全体成员认真听讲 王士浩摄

未来“青行计划”将针对社会实践选题方法、品牌实践队经验分享、成果转化优秀案例与答辩技巧、社会实践心理学、摄影摄像基础、新闻概论、社会实践方案设计等展开一系列讲座。这一系列活动有利于培训一批有经验有素质的实践骨干,在将来的社会实践活动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全院取得更好的实践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