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科研

徐伟宣做客黄岛商科讲坛探讨中国管理科学的前世今生

作者: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20-07-12


79日,经济管理学院举办36期黄岛商科讲坛,本次论坛由经管学院院长周鹏教授主持,曾任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所长、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理事长的徐伟宣研究员受邀作中国管理科学的前世今生的主题报告。受到疫情影响,本次论坛依托腾讯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除经管学院部分教师及在校硕博研究生于文理楼580线下参与外,超300名硕博研究生于线上全程参与此次讲坛。 



苍旻

    本次讲坛主要从管理科学的历史回顾,中国管理科学的特点中国管理科学的发展态势三个方面展开。首先,徐老回顾了1916-2000年管理科学领域的里程碑事件,并指出华罗庚、钱学森、许志国、王寿云等是将科学方法应用到管理活动的先驱,徐老师从华罗庚教授,特别分享了华罗庚及其团队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优选法和统筹法的珍贵资料。其次徐老介绍了中国管理科学区别于国际管理科学的包含领域众多的特点,并分享了今年8月份将推出中国管理科学期刊分类列表FMS期刊列表的好消息。然后徐老从中国大陆学者在重要期刊发表论文数目逐年增长高水准的研究成果在数量和质量上均具有显著提升中国议题的管理科学研究得到国际学者的高度关注三个角度分析了中国管理科学领域的发展趋势。最后徐老以顶天立地型研究成果作为收尾,激励大家潜心钻研,积极探索。

本次讲坛,有利于教师和学生更好地了解管理科学的特点、发展态势以及管理科学领域的期刊分类,促进经管学院教师和学生开展科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