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科研

李果教授做客黄岛商科讲坛分享“Downstream Information Sharing and Sales Channel Selection in the Platform Economy”

作者: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20-08-31

        2020828日,经济管理学院举办第40期黄岛商科讲坛,本次论坛由经管学院院长周鹏教授主持,来自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李果教授受邀做“Downstream Information Sharing and Sales Channel Selection in the Platform Economy”的主题报告。学院教师及部分研究生于文理楼580参加此次报告。


在报告开始,李果教授向我们介绍了其团队的整个研究框架,包括供应可持续、需求可持续和环境可持续三个部分。之后,李果教授对其论文进行讲解。先是以平台经济作为切入点,给我们介绍了在线零售商与上游供应商共享需求信息的动机:平台经济是一种商业行为,其中在线零售商(例如京东或苏宁)充当将上游供应商与下游买家联系起来的交易平台。供应商可以通过向在线零售商支付固定的入门费和基于交易的佣金,来利用佣金渠道直接向客户销售产品。基于此,李果教授从渠道入侵决策和信息共享决策两个角度进行了相关的研究。

研究结果显示,当竞争强度和进入成本都较低时,供应商倾向于建立佣金渠道,信息共享会产生效率效应,通过帮助供应商做出更精确的价格和数量决策来减少双重边缘化。在减轻渠道竞争的同时,使在线零售商受益。当进入成本中等时,即没有信息共享,供应商不会建立佣金渠道。在这种情况下,信息共享对供应商建立佣金渠道产生了诱导作用。


报告最后,李果教授和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包括在模型建立过程中对于需求函数应用的均匀分布以及应用正态分布是否会有更好的结果进行了详细的阐述。通过本次学术交流,李果教授分享了关于学术论文写作思路以及投稿等方面的许多经验,并激励大家潜心钻研,深入探究。至此,本次报告圆满结束。

 

李果,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绿色供应链与物流管理、市场营销与运营交叉学科、大数据驱动的决策管理等领域的教学研究工作,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专业领域内顶级/重要期刊Journal of Operations ManagementDecision SciencesNaval Research Logistics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IEEE Transactions on Engineering Management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Economics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Informatics、中国管理科学、管理工程学报等上发表论文50余篇。2013年入选“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英才计划”,获第三届北京市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