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科研

Francisco教授做客黄岛商科讲坛探讨Stochastic Districting Problems

作者: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20-09-30

2020923日,经济管理学院于文理楼580举办第41期黄岛商科讲坛,本次论坛邀请葡萄牙里斯本大学的Francisco教授做“Stochastic Districting Problems”的主题报告。本次会议依托“腾讯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最大程度的方便师生参与会议。


本次报告中,Francisco教授针对分区问题展开讲解。首先,Francisco教授解释了什么是分区问题,介绍了分区问题的标准、应用、相关文献和模型,指出模型存在的缺陷即需求变化。其次,针对实际缺陷提出一种两阶段随机规划模型,并进行拓展研究,第一阶段包括有关初始区域设计的决定,即定义区域,第二阶段则针对需求问题进行补充。然后,收集真实的地理数据进行广泛的计算测试,验证两阶段随机规划模型的可用性。最后,Francisco教授对本次报告做了总结,并给出了未来可进一步深入研究的问题,比如是否可以介绍和比较不同的随机建模框架,相关变量是否存在多周期等等,这对于我们以后在该领域的研究有很大的启发作用。

  

会议参加者对报告内容非常感兴趣,向Francisco教授提出疑问,教授给出了详细的解释,并进行更深层次的讨论,现场气氛融洽。本次讲坛有利于参会人员了解分区问题,真正有所收获、有所学习,取得了圆满成功。

  

Francisco Saldanha da Gama,葡萄牙里斯本大学统计与运筹系教授,在国际期刊上广发论文,主要涉及供应链管理、物流、组合优化以及选址优化领域,荣获多项荣誉。Francisco教授加入多个国际科学组织,例如INFORMS—Institute for the Operations Research and Management ScienceCMAFCIO, University of  Lisbon等。Francisco教授曾是Journal of the Operational Research Society (UK)Operations Research Perspectives编辑咨询委员会成员,目前担任Computers & Operations Research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