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科研

高闯做客黄岛商科讲坛做2021年度国家基金项目申报专家辅导报告

作者: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20-11-16

 20201114日,经济管理学院于文理楼580会议室举办44期商科讲坛。此次会议邀请到了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高闯教授做2021年度国家基金项目申报专家辅导报告,经管学院院长周鹏、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参与本次论坛。经管学院院长周鹏主持本次讲座,对高闯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

会议全局 范丹阳摄

首先,高闯教授对基金项目相关问题进行了阐述。高闯教授对于自然科学基金和社会科学基金两类项目的区别给予介绍:第一,自然科学基金强调学术性,社会科学基金强调应用性;第二,自然科学基金强调研究科学问题,社会科学基金既可以研究科学问题、也可以是其他国家关注的重要问题;第三,自然科学基金强调公开性,从头至尾所有信息是公开的,而社会科学基金有匿名性;第四,自然科学基金在项目的设计上每一个点都要强调细节,而社会科学基金强调选题。其次,高闯教授提到在撰写项目报告时要讲究细节:字号、黑体字、字段、图表等每一个细节都不可松懈,在写作时,心里要有两个假设:1、假设我是专家,如何让自己的写作给专家赏心悦目的感觉。2、假设专家是外行,又如何在项目不写成科普读物的前提下让专家读懂。高闯教授指出,对于题目的要求可以概括为:“易懂、简洁、确切、创新”,有关键词叠加且累赘的题目是不可取的。

高闯教授讲解基金项目相关问题 范丹阳摄

 随后,高闯教授与到场老师同学进行互动交流,就老师提问的项目报告讲解了其优点以及存在的问题,并给出了相应的意见以供参考。

高闯教授与老师同学进行互动交流 范丹阳摄

 专家简介:

 高闯,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模范教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自科基金项目会议评审专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工商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工商管理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副主任委员;现任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国际比较管理研究院院长。研究方向为公司治理与企业家创新,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国家社科基金2项,发表论文80余篇,出版专著10余部;曾获中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和蒋一苇企业改革与发展学术基金奖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