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科研

大数据技术的公益应用:应对贫穷、疾病、灾害的数据模型

作者: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20-11-25

吕欣教授做客黄岛商科讲坛介绍大数据技术的公益应用:应对贫穷、疾病、灾害的数据模型

20201120日,应学院邀请,国防科技大学吕欣教授做客黄岛商科讲坛,在文理楼580做了题为大数据技术的公益应用:应对贫穷、疾病、灾害的数据模型的报告,本次报告由周鹏院长主持,学院60余名教师及学生参与了本次报告。

会议全局 范丹阳摄

会议全局范丹阳摄

吕欣教授首先介绍了大数据应用的意义,认为大数据技术不仅可以在个体层面和群体层面详细刻画人的行为,也使我们能够刻画人与人之间的社交网络和交互关系。吕欣教授接着介绍了大数据在灾害领域、扶贫领域以及疾病控制领域的应用。使用手机数据可以分析出难民的流动情况,应用大数据进行贫困绘图是有效表征贫困差距的重要手段。在建立流行病模型的时候,人的行为数据是非常重要的,既要考虑个体与个体之间的物理接触,也要考虑社交网络的结构。以新冠疫情为例,中国新冠疫情防控的有效,与中国居民的高配合程度及高自我保护意识有关。

吕欣教授进行讲解

吕欣教授进行讲解范丹阳摄

报告最后,吕欣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交流。就大数据能否预测物理现象问题,吕欣教授认为如果是基于熵去做的预测,我们很难预测出事件发生的时间点。例如地震等级越高,爆发的频率就越低,但它一定会发生;地震等级越低,爆发的频率就越高。基于这样的统计规律,我们可以预测未来十年会不会发生大的灾害,但事件发生的具体时间点是难以预测的。

吕欣教授与师生互动交流 范丹阳摄

报告人简介:

吕欣,博士,国防科技大学系统工程学院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际非营利组织Flowminder基金会创始人。主要研究方向为大数据挖掘、应急管理、复杂网络理论、统计抽样、人类行为动力学等,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 2020Nature 2014Correspondence)、PNASNature MicrobiologyPhysic ReportsPLOS MedicineGlobal Environmental ChangeSocial NetworksOmega等期刊上,得到MIT20132014)、BBC2011201420152020)、纽约时报(20112020)、Science Daily (2017, 2019, 2020)UNOCHA等科研机构、国际媒体、联合国组织的高度评价。获世界移动大会最佳应用奖(GLOMO Award),湖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仿真学会自然科学一等奖,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