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科研

王宇教授做客黄岛商科讲坛分享Divide and Conquer: a Hygienic, Efficient, and Reliable Assembly-Line for House-keeping

作者: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20-12-16

20201214,经济管理学院举办第49期黄岛商科讲坛,本次论坛邀请到了新加坡管理大学的王宇教授,于新图书馆A122会议室分享题为“Divide and Conquer: a Hygienic, Efficient, and Reliable Assembly-Line for House-keeping”的报告。由于疫情影响,本次讲座主要依托“腾讯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进行,最大程度地方便师生参与。

  

本次报告中,王宇教授首先介绍了该项目的研究动机,考虑到酒店连续接待不同客人,房间里的物品会引起公众健康问题,经过实地研究,揭示了酒店客房连续客人之间疾病传播的可能途径。接着,王宇教授介绍了项目创新点,开发了一种创新的家务管理流程——流水线整理方法,该方法将整理工作分为受污染的任务和卫生任务,由两名服务员组成一个团队,按顺序完成两项工作,以确保新的卫生任务不会被污染。然后,依据数百家酒店房间收集的实际数据,描述每一个操作步骤的服务时间分配,并提出了一个优化模型来寻找最优分配方案。最后,对流水线整理方法进行了试点测试,并比较新方法和传统方法的性能,结果表明流水线整理方法让酒店在卫生标准、劳动效率和服务质量等方面均有显著改善。

会议过程中,王宇老师通过视频和问答等形式与参与者进行了积极互动,引发了参会者间的广泛兴趣和热烈讨论。会议结束后,王宇教授针对参会者提出的问题给出了详细的解释,并同徐小峰教授于服务和排队系统领域进行了更深层次的讨论。最终,报告取得了圆满成功。

  

王宇(Rowan Wang),新加坡管理大学(SMU)李光前商学院运营管理助理教授。王宇教授的研究领域包括服务和排队系统,供应链和库存管理,共享经济等,学术成果已发表在《Manufacturing & Service Operations Management》和《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等期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