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三名学子荣获2021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特等奖

作者: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21-04-26


学院领导、辅导员与获奖团队合影 乌洪宇摄

【经管学院:罗继泽 陈嘉琳】424日,2021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结果揭晓,我院工程管理1802罗继泽、经济学1903杨霞、经济学1801张佳3名学生获得特等奖,同时获得F题中唯一授予的维尔弗雷多·帕累托冠名奖。此外,我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1802曹亚龙、经济学1801刘浩文获得M奖。

本次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于25-29日举行,吸引了来自美国、中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近27000支队伍参赛,相较于去年参赛队伍增加近7000支,包括来自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大学、牛津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学生。本次竞赛中,共有36支队伍获得特等奖,占比仅0.13%。自赛题公布时刻起的4天里,参赛学生对指定问题进行分析、建模、求解、验证并撰写提交论文,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我院三名学子脱颖而出,荣获特等奖。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始于1985年,每年举行一次。由美国自然基金协会和美国数学应用协会共同主办,美国运筹学学会、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数学学会等多家机构协办,是唯一的国际性数学建模竞赛,也是世界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数学建模竞赛。维尔弗雷多·帕累托冠名奖设立是为奖励在政策建模问题中给出杰出模型的队伍,以纪念著名社会学家、经济学家维尔弗雷多·帕累托的工作和成就。

数学建模比赛1992年引入我国,目前已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体系。石大自1995年开始加入全国性数学建模比赛,这次是我校参与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以来首次获得最高奖项,打破我校在该比赛中的获奖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