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院长周鹏为学院经济系党支部及战略与营销系党支部讲专题党课

作者: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21-06-15

【经管学院:刘志斌】6月10日下午经管学院院长周鹏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十大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题,为学院经济系党支部及战略与营销系党支部全体党员开设专题党课,会议由经济系党支部书记霍江林主持。

专题党课现场

首先,霍江林书记为与会党员介绍了本次党课开展的背景及要求。随后,周鹏院长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十大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头,带领大家学习了相关内容:党在各个历史时期都高度重视科技事业;的十九大以来科技创新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就目前我国科技领域仍存在一些问题我国科技领域的五项重要任务;对广大院士提出的四点希望周鹏院长以讲话中我国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为重点进行了展开讲解。

专题党课现场

在学习讲解的同时,周鹏院长围绕讲话精神结合学院的科研工作谈了几点体会:首先,在当前形势下,科学研究范式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学科交叉融合不断发展,科学技术和经济社会发展加速渗透融合,经管学科研究思维要适时调整更新;其次,科技攻关要坚持问题导向,经管学科的科研工作应注重选题的国家、社会需求,如能源经济管理的相关科研选题要积极关注碳中和的国家战略;第三,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靠高水平创新人才实现,学院高度重视高水平创新人才的引入与培养,多方面激活人才创新活力推动科研创新。

与会党员认真学习了讲话精神并交流了心得体会,此次专题党会的召开使得支部党员对当前我国科研工作形势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充分感受到国家、社会对科研工作者的期望,认真思考贯彻讲话精神建设高水平经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