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吴俊杰教授做客黄岛商科讲坛分享最新研究成果“基于数据智能的管理决策:以深度强化学习为例”

作者: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22-04-25

422日,经济管理学院于文理楼580举办第66期黄岛商科讲坛。本次论坛邀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长聘教授、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吴俊杰教授,作题为基于数据智能的管理决策:以深度强化学习为例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副校长、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周鹏教授主持,副院长渐令教授及部分教师、研究生参加本次报告。

讲座现场

吴俊杰教授结合自身研究基础和经验,首先就数据智能运用场景、数据驱动的预测建模及嵌入方法、强化学习在复杂动态决策中的应用进行了介绍,然后对救护车调度问题的最新研究成果展开报告,该成果中使用外部数据嵌入和数据增强的方法,构建双层多智能体深度强化学习模型实现了动态环境下的救护车调度最优决策,进而大幅提高救护车即时响应率。报告最后的答疑、交流环节,现在老师、同学们提问不断,并在环境搭建、模型训练、数据获取与使用等方面与吴俊杰教授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在热烈的讨论中本次学术讲座完美结束。

腾讯会议

专家简介:

吴俊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网安学院双聘教授。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中国电子学会技术发明一等奖、中国商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全国科技系统抗疫先进个人。担任北航数据智能研究中心主任,国务院学位委第八届学科评议组(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成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大数据驱动的管理与决策)指导专家组成员,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人工智能技术与管理应用分会主任委员。长期从事管理科学、信息科学、社会科学的交叉研究,主要研究兴趣为数据挖掘、大数据计算、人工智能,并在社会治理、智慧城市、金融科技、智慧医疗等领域开展了广泛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