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关于选聘2022级本科生“朋辈导师”的通知

作者: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22-07-12

为指导2022级新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与生活,拟从我院2020级优秀本科生中公开选聘2022级新生朋辈导师。朋辈导师是在自愿的原则上,开放给高年级同学申请,并接受一定的资格审核。被任命为朋辈导师的学生,需接受相关培训,遵守相关守则,并在工作中发挥迎新、联络、组织活动、价值引导等作用,协助辅导员和一年级新生适应大学生活以及促进个人发展。朋辈导师则被期望在此工作中增强沟通能力、活动组织能力、领袖能力以及服务他人的意识。

一、选聘对象

经济管理学院2020级本科生

二、选聘条件

参加朋辈导师选拔的前提条件必须是大三年级的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学生骨干或其他优秀学生,符合上述条件之一的学生提交申请表后通过选拔培训后可聘任为朋辈导师。符合以上条件同时又具备下述优点的学生可以优先考虑:

1、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和健康的身心素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乐于奉献、作风正派,起先锋模范作用,没有违纪处分记录,在同学们中有较高的威信。

2、具有强烈的工作责任感和较强的工作能力,工作认真负责,积极主动开展工作,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和表达能力,熟悉新生的思想心理特点和教育管理方法。

3、学习刻苦,成绩优良,大一专业综合测评排名50%,无挂科记录,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

4、其他未尽事宜,详见《经济管理学院朋辈导师制实施办法》。

三、选聘程序

1、符合选聘条件的同学于7152200前将报名表(附件一)统一发送至辅导员助理郑贺文电子邮箱1076506520@qq.com,提交报名表后请加入面试通知QQ群,群号:559053608

2、由20202022级辅导员及2019级优秀朋辈导师担任面试评委。

3、面试时间:717日晚上7:00-9:00(暂定),面试地点:线上会议,会议号于QQ群内通知。

4、面试结束拟聘名单在学院网站公布。

四、工作时间及相关保障

1、拟聘任14名(其中西藏籍1人、新疆籍1人),朋辈导师工作时间为一学年,经录用统一颁发聘书;

2、朋辈导师自主引导学生开展活动,可向学院申请经费支持;

3、朋辈导师聘任期满,由学院对朋辈导师的工作进行考核并做出鉴定,形成书面材料进入学生就业推荐材料,考核成绩可作为加分项纳入本科生综合素质测评(加分方法参照《经济管理学院综合素质测评实施细则》)。同时按40%的比例评出“优秀朋辈导师”,颁发证书,给予奖励。

 

经济管理学院学生工作组

2022712   

附件一:2020级本科生朋辈导师报名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