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经萃科创 “三大赛”专家教师宣讲活动顺利开展

作者:徐承责任编辑:唐丽坤审核人:孟兆刚发布时间:2022-11-24

为全面提升经济管理学院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使学生更深入地了解、认识“三大赛”并激发学生对创新创业类竞赛的参赛兴趣,1120日晚19时,经萃科创培训课程第二期第七场暨“三大赛”专家教师宣讲活动于东廊102103教室顺利开展。本次活动邀请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孟兆刚担任主讲人。

孟兆刚进行讲解 蔡丹仪摄

孟兆刚从“什么是创业精神”引入主题,从亲身经历向学生展现如何将创新创业精神付诸日常实践。随后由商业模式的价值检验模型入手,向学生依次介绍了“‘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以下简称“大挑”)、“‘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以下简称“小挑”)以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互联网+”)。“大挑”提交要求为诸如论文、专利的科研成果,“小挑”则注重成果落地前的市场探测,“互联网+”重点在于商业化落地,产品接受市场的检验,三者间存在着紧密的、连续的递进关系。孟兆刚重视案例的实践与陈述,以此启迪学生。例如,通过掉渣饼是否要开行外卖市场的案例,提及“伪痛点”的概念;通过生动形象的类比,让学生明白什么是“基于市场、而非政策”的痛点需求;通过高层建筑电梯问题,启发学生思考并提出更多的现实案例……宣讲活动结束后,与会者纷纷已经迫不及待想要投身到三大赛的准备与参与中。

学生正在听讲 蔡丹仪摄

本次宣讲活动的结束,也代表着经萃科创培训课程第二期的圆满落幕。本期系列活动不但调动了经管学子对创新创业类竞赛的热情,为更重要的是,点燃学生心中“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双创精神,使其对“创新创业”有更完备的认识和明确的价值需求,极大地鼓舞了学生的创新斗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