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科研

吴建军教授做客黄岛商科讲坛分享城市轨道交通列车节能运行研究

作者:尤宝玉责任编辑:姜少慧审核人:孟兆刚发布时间:2022-12-06

122日,经济管理学院第74期黄岛商科讲坛于文理楼580会议室举行,本次论坛邀请到吴建军教授做题为“城市轨道交通列车节能运行研究”的报告,会议依托腾讯会议采取线上形式进行,学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参加此次论坛。

 

讲坛伊始,吴建军教授指出,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在运量大、污染小、安全可靠性等方面具有突出优势,因此,该交通模式得到迅猛发展,近些年我国智慧城轨项目推进迅速,形成了巨大的行业需求,我国就此制定了城轨全行业能源系统,初步建立绿色建设运维体系,节能率普遍提高,逐步达到国际先进行业标准。接着,吴教授分享了匹配运行图的列车速度曲线节能优化、城市轨道交通列车节能运行仿真系统等一系列相关成果,并提出了国家对未来系统化节能管理理论、智能化节能操作技术、智慧化节能运行方法的展望。讲坛最后,吴建军教授与参会师生进行互动,共同探讨学术问题。

吴建军,教授,博士生导师,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应用技术交通运输行业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兼任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常务副秘书长、交通运输管理分会主任、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公路学报》副主编、《Frontiers of Engineering Management》、《管理科学学报》、《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编委等。在PNASTR-B等期刊上发表论文170余篇。主持国家杰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课题等国家级项目及行业应用课题50余项。获教育部自然奖一等奖2项以及其他省部级科技奖励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