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讲国学以文育德、玩科普以境润心 ——育菁情境国学教育实践基地揭牌仪式暨育菁国学科普小课堂顺利进行

作者:王一婷责任编辑:田明升审核人:孟兆刚发布时间:2023-05-21

日月经天,江河行地。“国学”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典型符号,不仅是特定时代的文化灵魂,更是推动中华民族勇毅前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磅礴力量。为实现国学经典的有效传承,充分发挥其教育作用,丰富幼儿语言知识和提高儿童道德素养水平,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育菁小萌仙团队精心设计出提升幼儿国学智慧的“亲子共学国学教育模式”,独创“国学+科普”情境化的学习方式,在共青团青岛西海岸新区红石崖街道工作委员会、红石崖街道海德社区、绿馆书店、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经济管理学院的大力支持下,于红石崖街道海德社区绿馆书店开办“以国学为翼,助鹏程万里”育菁国学科普小课堂。红石崖街道团工委副书记管恬恬、海德社区负责人孙琪、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经济管理学院团委书记唐丽坤、育菁项目指导教师郝增亮、绿馆书店店长侯阁英出席活动,并为“育菁情境国学教育实践基地”揭牌。

揭牌合影

非遗技法,引人瞩目

古彩戏法作为历史悠久的民间艺术,在育菁情境国学教育实践基地的小小讲台上焕发出勃勃生机。

扇沿飞舞,彩蝶翩翩。扇子竟然扇出了蝴蝶?台下的小朋友们连连惊呼,就连管书记、侯店长脸上都浮现出诧异的神色。于是,育菁小萌仙团队负责人赵睿彤向大家简要介绍了古彩戏法的技艺传承。随后的“消失水”和“清水变红茶”两个趣味实验表演也赢得了观众的广泛好评。

“当看到育菁小萌仙团队用古彩戏法和趣味实验表演作为后续国学课程的先导内容时,我便意识到这会是一次丰富、充实的课程体验。”海德社区幼儿园家长王女士在活动后有感而发。

“消失水”魔术表演 

水之道义,言微旨远

水的形态、水的循环、“水”字的演变、水受到的重力作用与水中所蕴含的哲学等知识构筑成此次育菁国学科普小课堂的主讲内容——“水之道”。育菁小萌仙国学志愿者团队明确分工,带着他们的原创IP“育菁家族”系列人物,为小朋友们上了一节生动的沉浸式、情境化“国学+科普”课程。

育菁小萌仙团队成员陈郅奥以视频导入,引导小朋友们展开思考水在平时生活中的地位与作用。在充分激发小朋友们的兴趣后,他又用有趣的实验带领小朋友们进入了“水循环”与“重力作用”的科学世界。随后,中医传人严景轩简单讲解了人体中水的构成与作用,并以科普脱口秀的方式介绍了中医“阴阳五行”的底层逻辑。育菁团队成员侯瑞儒随之讲解了“水”字的演变过程和带领大家探索了水之“有形”与“无形”的辩证世界。在团队成员们的耐心引导和深入浅出的讲解中,对幼儿而言原本晦涩的科学知识变得生动有趣起来,而这正是育菁创新教育模式的主旨所在。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在朗朗的诵读声中,“水之道”这一颗思想的种子牢牢种在了小朋友们的心中。团队成员以水流动时奔腾、漫流、直冲、迂回的因势利导,启发小朋友们学会把握时机、随机应变,又结合水沉静祥和特点,教育小朋友们要处变不惊、以仁爱之心待人接物。通过一个个生活情境的输出转换,使得古文理解以润物无声的形式教育着孩童。或许他们现在还不能完全理解“居善地,心善渊,与善人,言善信”的哲学道理,但国学经典已经逐步浸润的幼儿的心田,厚植于他们的心中。

小朋友们观察团队成员所做实验现象

 

小朋友们认真听讲

 

团队成员与小朋友互动

 

中医科普脱口秀表演

 

团队成员讲解“水”字的演变

蒙以养正,劬劳有恩

在活动现场不止有小朋友们,还有他们的父母长辈。正值母亲节来临之际,在课程将结束时,育菁小萌仙团队负责人赵睿彤呼吁道,“水能无声流淌,母爱像水一样从不张扬;水还能浸润万物,母爱像水一样无微不至;让我们为自己的母亲送上一支鲜花,感谢妈妈辛苦照顾自己长大,并送给自己亲爱的妈妈一句最真诚的祝福!”

当小朋友们纷纷从团队成员手中接过绿馆书店准备好的鲜花,投入母亲怀中,一整个下午的国学课程在此刻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从团队成员授课前期大量的备课工作到幼儿沉浸式课堂体验,实现了从青年大学生一代到幼儿一辈在新时代背景下,将国学经典这一中华民族的传统瑰宝阶梯式传承发扬的效果。

本次活动在诵读声和感恩声中圆满结束,并获得高度评价。书店及社区负责人均表明了加强合作的意愿,围绕国学教育实践基地的主旨继续开办形式多样的活动。从大学生到志愿者,从受教者到讲授者,“育菁小萌仙”在一次次的课程中身心成长,也在更好的服务社区、服务社会。民族复兴呼唤文化复兴,值此时间节点,“育菁小萌仙”选择了开发“国学+科普”创新课程,传递出国学声音,深耕于三尺讲台。他们担负着传道授业之责,更承担着民族文化传承的伟大使命。希望“育菁小萌仙”能够继续带来更多形式丰富的精品亲子主题课程,以更优秀的理念、更出色的管理、更创新的想法、更扎实的行动,继续传播和弘扬优秀国学文化。

“育菁小萌仙”团队与政府人员、学校教师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