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刘天亮教授做客黄岛商科讲坛分享“Revenue-sharing or membership for charging ride-sourcing drivers: Model and evidence”报告

作者:科研办公室责任编辑:姜少慧审核人:张明明发布时间:2023-07-25

724日,经济管理学院于文理楼580会议室举办第93期黄岛商科讲坛,本次讲坛邀请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刘天亮教授做题为Revenue-sharing or membership for charging ride-sourcing drivers: Model and evidence的报告。本次论坛由邢伟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及硕博士研究生参加。

  

刘天亮教授报告现场

刘天亮教授的报告从“故事背景”、“模型构建”、“证据支持”、“模型强化”四个部分展开。首先,刘天亮教授以滴滴优步两个打车平台为例介绍了“Revenue-sharing”和“ membership”两种收费类型;然后构建了一个微观经济模型来回答在打车市场实施会员制的可行性,并讨论了如果实行会员制和收入共享相结合的收费,市场表现将如何改善;接着基于成都一个拼车采购市场的现实数据对模型进行了强化学习;最后,刘天亮教授与参会师生进行了积极讨论,并对各位同学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通过本次学术交流,刘天亮教授分享了自己的宝贵经验以及研究心得,参会师生向刘教授表达了由衷的感谢。

刘天亮教授与师生互动

刘天亮,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导。博士毕业于北航,先后在清华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和美国西北大学进行博士后和访学研究。在Transportation Research(PartA/B/C/E)和管理科学学报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40余篇。现任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理事、《交通运输系统工程与信息》刊物编委等。2010年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2013年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支持,2020年入选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