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会计系教师参加IMA&Haier智行致远管理会计论坛

作者:田雪峰 杨坤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24-03-22

3月20日下午,会计系党支部组织教师到海尔科创生态园谦园参加IMA&Haier智行致远管理会计论坛。

智行致远管理会计论坛由海尔集团承办,来自企业和行业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从宏观经济、行业政策、数智化转型、高质量发展等多维度,共同探讨管理会计的发展趋势及未来。论坛伊始,主持人介绍了参会的专家和嘉宾。海尔集团首席财务专家刘春志、IMA高级副总裁Dianna Steinbach、IMA华东区合作与发展总监张琳发表了开场致辞。

在主旨演讲环节,荣耀CFO、董事彭求恩演讲的主题是《企业财务管理实践3件套》。彭求恩认为,未来企业财务变革有三个方向,分别是公司财务管理、责任中心财务管理、交易财务管理,这三个方向的对象载体不同,构成了一个有机整体,相互协同为公司创造价值。IMA全球董事会成员祝箐演讲的主题是《合规压力下的ESG管理和反思》。祝箐认为,不同法律规则下的气候披露体系对ESG管理提出了不同的要求,企业应采取不同的应对方式。IMA全球董事会成员刘庆华演讲的主题是《企业投后管理》。刘庆华结合中国股权投资市场行业分布,认为企业投资的目的包括企业价值最大化、股东价值最大化、资本运作优化基于不同的投资目的,企业要审视投资逻辑,吸取经验教训,重视投后管理。

演讲结束后,IMA全球董事会成员刘庆华主持圆桌论坛荣耀账务经营管理部部长黄培、海尔集团首席财务专家刘春志、海尔智能家空调财务总监刘乐华、IMA全球董事会成员祝箐作为圆桌嘉宾,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就如何提升财务管理价值,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和观点。

会后,会计系参会教师参会感悟交换了想法:企业高质量发展是理论和学术界的热门话题,要与党建、教学和科研密切结合。企业高质量发展是规模与效率的均衡博弈。企业高质量发展可以理解为企业在低风险、可持续的情况下,创造利润和价值。企业的实践领先于会计理论,业财融合的理念下,会计人员的思维不要局限在财务报表上,会计人员既要会看财务报表,又要会看业务前端数据,会计人员要在合规的基础上为企业创造价值。